蘭陵王入陣曲


高長恭,又名高孝瓘。(?-573年),北齊大將,世稱蘭陵王。是北齊高祖高歡之孫,北齊文襄帝高澄之第四子,母親姓氏不詳。高長恭曾經擔任贈州刺史。當突厥攻入晉陽時,他盡力擊退敵人。 河清三年(564年)12月洛陽之戰時,北周攻擊洛陽一帶地區,圍城卻沒有攻下。段韶、斛律光與高長恭奉命前往救援。段韶利用謀略打敗北周軍隊,高長恭帶 了500名騎兵衝進北周的軍隊,到達被圍的金墉(現今河南洛陽東北故城)城下,因為高長恭戴著面具,城中的人不確定是敵軍或是我軍,直到高長恭把面具脫下 來讓大家看到他的面貌,城中的人才開始放箭保護他,之後高長恭成功替金墉解圍,北周軍隊最後放棄營帳撤退。這場戰役是高長恭最受注目的戰役。根據《北齊 書》的記載,士兵們為了這場戰役而歌誦他,後來就變成知名的《蘭陵王入陣曲》。573年(武平四年)5月,北齊後主高緯派遣使者徐之範送毒酒給高長恭,高長恭跟妻子鄭氏說:「我對國家如此忠心,哪裡有辜負皇帝,而要賜我毒酒?」妻子回說:「為什麼不親自當面去跟皇帝解釋呢?」高長恭說:「皇帝怎麼可能會見我?」之後就飲酒而死!

蘭陵王入陣曲傳入日本 時至今日仍常在演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男兒本懷.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