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 幾個難忘的場景


說到戀戀風塵這部電影

大家通常都定焦在男女主角這對無緣的青梅竹馬

我倒是常常想起好幾幕情景

是關於那群在異鄉奮鬥的遊子情誼的:

(一) 阿雄要去當兵 大家給他送行 酒一喝就非唱歌不可
結果唱啊唱就唱出港都夜雨這首經典出來了  這一幕超催淚的

PS: 大學畢業時身為畢業生趁著酒膽在學弟妹歡送節目之後跟幾個同學呼擁而上在臺上臨時想不出要唱什麼 就唱了港都夜雨  想想原來是因為戀戀風塵的那場場景呀~

(二) 阿遠的好朋友受傷大姆指被削去一截 阿遠去探望他 阿遠的好朋友倒是樂觀的很

還說受傷的大姆指像香腸一樣 而且兵也不必當了
(三) 阿遠回家鄉 看野臺電影時一位在臺北的同鄉告訴大家自己被老闆打的遍體鱗傷 回到家不敢跟家人講 大伙看到他的傷勢 大呼過份那段也很感人

(四) 要當兵前 阿遠跟老闆相辭 老闆臨行前說:若不棄嫌 日後再來相尋  這段我也很感動

但是最最感動我的還是 阿遠要入伍那一段:
`

一早阿遠要出門入營 阿遠的老爹前晚卻喝多了 吵著跟鄰居比賽搬石頭 爺爺一路嘮叨 跟阿遠到車站 一路上丟鞭炮~~~~唉呀~~對成長在典型臺灣家庭的我看到這段忍不住鼻酸 對我們用口語來講表達關懷是一件難為情到不行的事 為了掩飾心中萬般掛念  我們或者強作鎮定 擺著一張不在乎的臉 或是嘻皮笑臉 用著詼諧的言談來遮蓋心內千絲萬縷的思念 或是故作豪邁狀 一付沒什麼的神氣 然而微揚的嘴角掛著似哭似笑的微笑 所謂的豪邁 其實只是歹勢罷了 阿遠的老爹灌醉自己只是怕別離掉淚吧  爺爺的嘮叨不也是如此嗎?  我記得在機場跟好友送行從來不曾掉淚  可是 英雄不掉淚並非未到傷心處 只是怕深情傷人呀

這樣的內斂含緒的人情也許就像一陣薄霧    逐漸在臺灣消失 正因如此我愈發的無法釋懷

情到濃時反為薄?  情沒有變薄  只是情到極深處  言語已經太膚淺了

所以我懷念”戀戀風塵”~~~~~深深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舊情綿綿, 電影筆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